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Wild thing

來自多明尼加的Robinson Tejeda在1998年也就是他16歲時就被費城費城人給簽下來,不過他一直到05年時才正式站上大聯盟舞台,這一年Tejeda先發後援各13場,85.2局的投球中繳出還不賴的3.57防禦率(4.16FIP),雖然保送高達51次,但是以一個新人來說這種表現非常的不錯,也因此在隔年的4/1,Tejeda跟小聯盟選手Jake Blalock被拿去跟05年在Rangers打出生涯年-29HR,.879OPS的外野手David Dellucci。這一年Tejeda在開季炸裂後被丟下小聯盟,直到8月中才被叫回來,共計14場先發73.2局Tejeda的ERA為4.28(5.25FIP),07年Tejeda也拿到了19次先發機會,可是控球問題未能改善,ERA跟FIP都被炸到了6以上。

08年Tejeda被丟到了牛棚,只出賽4場就被DFA了,接著Royals撿走了Tejeda,出賽25場(1GS)共39.2局,ERA只有3.20,K/9也有過9,只是保送仍然偏多,今年Tejeda一開始仍然是以後援出發,球季中還進了一次DL,Tejeda在後援時依舊展現了過人的K功,在8月初的幾場長中繼表現不錯後,加上Gil Meche高掛免戰牌,因此Tejeda被拉上先發的火線,本季Tejeda的29場後援6場先發加起來投了73.2局,只被打出43支安打(4本),送出87K不過也有50個BB,ERA(3.54)近兩場丟比較多分後朝著FIP(3.60)前進。

在今年球季投超過70局的投手中,Tejeda的K/9值10.63可以排在聯盟第9,僅僅.171的被打擊率高居全MLB第一!!!(第二是躲人終結者Jonathan Broxton),之前好像還連續沒被40幾個右打打出安打,不過他6.11的BB/9也高居聯盟第二(第一名是天生神力的小熊隊Carlos Marmol:K/9:11.02,BB/9:8.01),可見Tejeda的確是wild thing啊。

而Tejeda也的確具備wild thing特質,Tejeda的速球(58&)平均高達94.2MPH(很難想像嗎?那就想著ㄐㄐ的阿渣B跟CC肥,Tejeda跟這兩人的速球平均一樣),變化球方面Tejeda最主要是丟變速球(25%),也有一部份的滑球(16%),均速都約莫在84.5MPH,拿PTV來看Tejeda的球種貢獻度,那顆Mid-90s to Upper-90s的火球的PTV高達12,slider則是3.4,變速球則有1.9,可見得Tejeda很明顯的是靠著速球吃飯的。

以下拿9/9&9/25時Tejeda在主場面對在ALC殺得火熱的Tigers&Twins的比賽來看,對Tigers是6局8K無失分,對Twins則是炸裂拿來對比一下,不過我對PitchFx這東東不是很瞭解,有說明錯誤地方還請指正。

Tiger 均速:95.2 極速:98.6 FF好球率:63.9% V-Braek:11.97
Twins 均速:93.4 極速:96.9 FF好球率:50.9% V-Break:11.42

先看放球點(點圖可放大):

9/9打虎
9/25打雙城
再看PitchFx:

9/9打虎
9/25打雙城
這兩場比賽的球種都差不多,出手點上也大致相同,只是9/25這場多了2顆二縫線罷了,不過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兩場比賽Tejeda的速球球速有些許的差別,也許這反映到揮空率上,9/9這場速球製造了10個空棒(揮空率:16.39%),而9/25速球只有製造一個空棒(揮空率:1.82%),且好球率也有很大的差別,也直接影響到兩場比賽的結果。

不過不得不說Tejeda實在是很恐怖,這兩場的平均速球垂直位移都破11,橫向位移也都破8,這比自家的王牌Zack Greinke還要可怕,Tejeda的變速球走垂直位移比較多,也非常可怕,滑球的位移也不差,但是並沒有像Greinke一樣有著靠北的下沉尾勁,但是偶爾搭配著用能收到不錯的效果。

說了這麼多,Tejeda如果要成功的站穩先發必須要長出一定的控球,因為他的策略是架構在速球的侵略上,如果失去了控球大概就會像Daniel Cabrera一樣掙扎,這點我是抱持著比較悲觀的態度,畢竟他的BABIP低到只有.244偏離了正常值,而且他的被HR數非常唬爛,之前的HR/FB還低到只有1.多(只被Ryan Sweeney幹本),不過這兩場老天要讓他回歸一下,被幹了3本(Micheal Cuddyer、Derek Jeter、Nick Swisher),HR/FB還是有點唬爛的4.7%,未來Tejeda如果還是不能改善控球,很可能只能成為不錯的SU,當然就浪費了他的stuff了。

不過我們不能排除27歲的Tejeda突然開竅就是了XD

幹,我應該要讀書準備段考了-_-